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住院部建筑设计浅析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住院部建筑设计浅析
时间:2016年09月13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在目前中国医疗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医院作为医疗卫生行业的重要载体备受瞩目。住院部是医院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组成部门,也是病人治疗、休养的地方。http://www.xiandush.com/News/20160909203.html住院部设计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病人的康复。显度建设从建筑设计师的角度来浅谈下医院建筑设计。

一、住院部建筑的整体情况 

   我国医院内住院部的结构组成:住院部一般由各科室的病房、出入院办事处、住院部内的药房等组成。各科病房一般由几个护理科室单元组成,护理单元则是由一套配备完整的人员(医生、护士、工人)、若干病人床位、相关诊疗设施以及附属的医疗、生活、管理、交通用房等组成的基本护理单元,在使用时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不同病症的患者分处不同的护理单元,病人可以再这样的护理单位里进行综合的治理或者因人而异的全方位护理。 

  根据我国大多数的情况来看,一般的医院住院部可以分为监护病房(ICU)和普通护理单元。重症加强监护病房是指将病人按照病情危急程度集中在一个有单独特殊设备的房间内,由受过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加强介护。除了重症加强监护病房(ICU)、新生儿科以及产科病房(如含有产房在内)比较特殊之外,对于普通护理单元,通常每个科室作一个护理单元;在中小型医院,几个病床数较少的科室病房可合并作一个护理单元;大型医院中,病床数多的科室也可分设多个护理单元。普通护理单元应尽量采用标准化设计,这有利于科室病房的灵活安排,节省造价和统一管理。 

 二、医院住院部精细化设计策略 

 1、加强声环境的设计 

   住院部声环境的设计包括其选址、规划布局、功能设置、建筑构造设计等多个方面。可以利用科学的手段和专业化方法找出影响医院住院部环境的因素,并可以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对医院住院提供明确的设计方案,进而优化住院部的住院环境。可以对医院住院部在建筑设计上提供必不可少的帮助。优质的声环境是优质就医环境一部分,对患者而言,优质的就医环境对促进其身心的康复具有积极的作用。 

   医院总平面规划时,住院部的所处位置需要合理选择。其选址位置宜遭到最少的噪声侵扰,这就意味着住院部宜设置在医院的腹地,或有屏障一侧,尽量远离噪声源如交通道路等。这是因为首先距离会使声音衰减,其次住院部周边的建筑或植物本身可起到遮挡,阻隔噪声的作用。 

 2、空间设计和布局 

   医院住院部可以分为科室病房和院处办公室以及住院部内的药房,各部分的功能及空间形态各异,在设计时需要建筑师根据现场用地条件和甲方实际需求进行精细化设计理念。医院住院部最重要的设计部分或者说中心设计部分就是各科室的病房。考虑到各个患者的病情轻重不同以及恢复程度的不同,将住院部按照病情阶段的不同进行分区布局,有利于在确保治疗效果的同时提高治疗效率。其次,由于不同类型病区的平面布局相差较大,统一在相同的柱网中难以适应不同病症所需治疗设备的安放。因此在设计中要尽可能的设计合理,布置周祥。http://www.designxd.com/hyxw/information_18.shtml 

 3、弹性空间设计 

   住院部的发展方向可以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以空间的上下距离,一个就是空间的四周空间。从现代建筑新城代谢派设计思想的角度及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备足空间,尤其是备足公共空间,只有备足了公共空间,医院在将来的发展中才能更加具有建设性。可以机动安排一些功能需要,为近期可预见的发展创造条件,使之具有一定的弹性发展。弹性设计因为是对各个科室或者基本单位的设计预留出的发展空间,他是全面细致周详的在考虑了整体发展方向的基础上预留出的弹性空间,在各种差异性的住院部设计外部空间上,其实是可以采用相同或者相似的设计方案,此种“精细”设计具有现实可操作性。 

 三、住院部精细化设计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有的提高,开始注重健康,对疾病的防范意识和治疗意识逐渐提高。患者对于自身的健康知识越来越关注,相应的在医院护理上也有更高的要求,希望有个相对安静舒适的环境和病魔抗争,尤其是环境舒适优越的单人病房越来越受欢迎。对住院部建筑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http://www.designxd.com/hyxw/information_181.shtml 

   医院注重对住院部的设计概念更新体现在功能环境、卫生环境、空间环境、人际环境的设计中。建筑智能化在医院住院部甚至是医院整体建筑设计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正逐步改变着医院传统的管理模式和医疗习惯,也影响了医院建筑功能布局和设计要求。这不仅是适应市场的需要,更是对“以患者为中心”理念的贯彻实施。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http://www.xiandush.com,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