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功能型病房设计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功能型病房设计
时间:2016年09月09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导读]在系列设计的原则指导下,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科室、不同病区、不同使用对象,还应进行与之相对广泛的专项设计和细节设计,这就是人们常理解的“以人为本”。

医院装修设计是一个大的功能之间统筹协调的过程,不同的特定区域既要有自己的特色也要和整体协调,医院的所有问诊、检查、观察、手术等等医疗行为,都是在特定的医疗功能房间内完成的。无论医院或医疗功能单位是何种形态,最终,功能房间都是医疗行为开展的最基础空间,而且一般特定行为功能房间的功能需求是相对不变的。因此,医疗功能房间,是医院装修设计工作的重点。

在医院装修中,功能房间根据医疗行为分类为:

(1)一般诊疗室:

以医护为主导,医护与患者共同参与,在医院装修设计中,采用简单设备仪器或固定装置完成诊疗动,包括诊室、病房、手术、处置等房间类型。如诊察室、一般病房、洁净病房、洁净手术室、换药室、清创室等。

普通病房

(2)设备诊疗室:

以设备为主导,医生和患者共同参与,在医院装修设计中,采用特定设备或复杂装置完成诊疗活动。如X光室、模拟定位室、CT扫描室、B超室、肺功能、腹腔镜检查室等。

(3)实验诊断室:

在该空间,通过医生检验直观判断和设备检验数据,得出指标性结论。如临床检验室,生化检验室、细胞检查室、微生物检验室、冰冻切片室、制片、血液实验室等。

(4)医疗辅助室:

在医院装修设计中是指没有患者参与,医护人员独立操作的医疗服务房间。如供应室、煎熬室、配液室、奶具消毒室、配餐室、污洗室、卫生通过室等。

(5)办公生活室:

在医院装修设计中是指医护人员在医院、医疗区域办公、休息等用房,如医生办公室、读片室、示教室、挂号、收费、值班、更衣卫浴间等。

护士站

(6)产科:

产科不仅要求具有单独的病房,还有要分娩室和婴儿室。与其他病房要求不同的是产科对消毒隔离的要求相当严格,因此产科病房应单独设立,尽可能有单独的出入口以防交叉感染。国外医院从隔音、安静的要求出发常将产科设在最高层,小型医院也可将产科放在外科上部。设计上应尽可能使待产、分娩、产休和婴儿室四个部分各自形成独立单元,而又紧邻,便于工作。

产科病房

(7)儿科

医院装修设计由于儿童抵抗力弱,容易被感染。因此,儿科病房应与其他病房隔开,并设置单独出入口和卫生处理室。儿科病房的位置设于底层为好。既可减少与其他病人相混引起交叉感染,也便于家长出入和陪住。儿科病房中病床不宜过多,一般每病室不要超过6张。应设置一定数量的隔离病室和观察病室。病室与病室之间,最好安装玻璃栏隔,便于医护人员观察。现代儿科病房可考虑设置儿童游戏室和小儿活动室。

(8)传染病房

综合医院装修设计传染病科的病床数,一般约为总床位数的10%。传染病房应单独建立,自成一幢建筑,与其他建筑物之间有25~30米的防护隔离距离及绿化带。传染病房的位置应设在医院的下风向,地势较高,水位较低之处。设计上要求清洁区、半清洁区和污染区严格分开,清污路线分明。病房布置以少床分类隔离为主,每室最多不超过3张病床,并要设置一定数量的单间隔离室,室内宜设卫生间。

(9)监护病房(LCU)

医院装修设计自PPC护理制(Progressive Patient Care)提出后,监护病房逐渐成为一种现代化的医疗护理体制。ICU(Intensive Care Unit)病床数约占全院总床数的3~5%,一个护理单元一般设6~8张病床。由于多数病人(80%)是术后患者,全身麻醉,体力衰弱,必须防止感染。因此,最好靠近手术室,保持严格的清洁,安静。ICU病房要求设多床室和单床室两种病室,病室呈圆形或半圆形排列,护士站设于中心、便于监护。去医院看病使很多人感到害怕。恐惧的原因不仅仅是对诊疗过程的不熟悉和无助,还可能源于病人会有对环境的恐惧和其身体被侵犯的感觉,以及令病人产生消极情绪的迷宫式就医路线。

通过研究发现,为便于医院装修中对房间分类和空间规划,不同的功能房间应当按照不同的分类编码,以方便对医院整体布局规划。

因此,从心理学角度探讨现代医院的室内设计,特别是医院环境的视觉识别系统,就显得很必要。

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十多年专业经验的建筑装饰设计企业。显度以工程设计为基石,为集团客户及私人定制提供高端建筑工程规划咨询,室内空间设计,项目管理及建设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