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无障碍医院设计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无障碍医院设计
时间:2016年09月13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中国论文网

为了实现“患者满意、同行认同、社会认可”的医院发展目标,“无障碍医院”的模式体现了人文关怀,其“流畅、规范、诚信、和谐”的工作目标和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重点要求有异曲同工之妙,是医院发展摆脱外部困境和得以健康发展的良药与法宝。 

1.无障碍医院的六大目标及内涵 

“无障碍医院”概念是以“为人民服务”宗旨、“以病人为中心”理念的具体实践,其核心就是不断满足医院对环境、技术、质量、服务、管理的高质量追求,与社会发展同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使医疗服务尽量让患者满意,让人民群众放心,使社会关系融洽,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建设和谐医院。 

1.1通行无障碍 

改进服务流程,改善就诊环境,向患者提供平坦、安全、方便、畅达的通道。重点对就医环境与流程进行改造,合理布局科室,建设优美环境,让患者舒心;在设施上增强医务人员操作的透明化,让患者感受医务人员的严谨,增强患者信任;将导医护士服务纳入门诊护理的重点内容,增设便民服务措施,让患者感到温馨。 

1.2行为无障碍 

严格医疗角色行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使患者感受到诚信、技精、文明的就医氛围。按照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从患者的就诊适应、心理配合与疾病诊疗三方面来规划、规范医务角色行为,开展成功医务角色讲座,系统地进行医护角色训练,严格各种医疗护理操作规范。引导医务人员弱化“打工”角色、“专科医生”角色,使医务人员认识到“我是医生,不是一个打工者”,“我首先是医生,不只是专科医生”。也要正确引导患者角色,让患者理解成功医疗是医患角色互动的结果,积极配合诊疗。 1.3沟通无障碍 

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医患沟通,注重诚信服务,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为患者提供温馨、细心、爱心、热心的服务,同患者进行真诚、平等、热情、悉心的交流。除强调医患沟通外,还要重视医护沟通,与社会沟通,与同行沟通。把沟通中发现的问题来解决作为建立和谐医院的重要途径。使全体员工明确重视沟通及只有恰当、及时、正确和有效地沟通才能发挥医院的整体作用,才能使个人作用发挥到最大。 

1.4心理无障碍 

注重解决患者的心理疑虑和心理需求,消除其就诊过程中的惧怕、怀疑、忧郁、焦虑心理;对于患者及其随诊家属的心理要做到良好地把握,正确地引导,对挑剔的患者心存感恩,视为医院质量提高的动力与源泉。 

1.5管理无障碍 

凝聚医护团队,激励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依法规范医疗活动,充分发挥医院的医疗资源,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药费用,杜绝不合理收费,让患者享受质优、价平、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作为院长的优先管理活动是服务,是协调,最后才是控制。其次细节决定成败,管理就是发现障碍,解决障碍、有效预防障碍,才能有效杜绝医疗隐患,提高效率。其三,科学而系统的整体管理,就像导弹防御系统的理论,多层次、多角度来把握医疗质量与安全,确保医疗活动万无一失。 

1.6观念无障碍 

对待各种管理新观念坚持辩证观点,“以病人为中心”既要确保疗效、公平与合理的费用,让患者满意,也要不盲目迁就患者,丢掉医疗原则,造成医疗与安全隐患。在宣传上,树立和强化医疗机构的合作观念,淡化医疗的市场化炒作,营造和谐医院的社会氛围。在医院品牌建设上,重视医院的社会责任,实行诚信医疗、乐于主动参与社区及公共卫生事务,积极承担社会援助义务,使医院获得社会普遍认可。 

2.无障碍医院模式对民营医院管理发展的作用 

2.1促进全员素质提高,保证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开发人的活力是医院永恒的追求,提高全员素质是适应医疗市场的整体需要。创建无障碍医院对员工而言,就是让员工在医院“活出生命的意义来”,而不是把医院作为单纯取得物质利益的场所。通过健全和完善培训机制,分配机制,奖惩机制,用人机制,创建一个有利于提高全员素质的环境,进而构建先进的价值、理念、态度,引导员工自觉地用心服务,保证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2.2拓展了医院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医院文化是一个医院发展的精髓及推动力,具有强大的凝聚力量。通过不断提高医院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医院员工的综合素质,满足就医患者增强的服务需求。医院能否不断发展壮大,与医院文化建设的成败有着密切关系。形成医疗技术特色,医务操作规范,医疗设施装备及共配套的独特技术,并将其转化为核心能力更好地为患者就医服务。 

2.3建设无障碍医院,维护医院对患者的吸引力 

建设无障碍医院,就是要塑造良好的医院形象,使患者产生对医院的信任感和整体感,增强医院对患者的吸引力,达到使患者乐意到医院就诊,使医院和患者建立互相依赖,互利互惠,双向合作的友好关系,一种良好医院形象就是财富和效益。医院外部环境是社会认识医院最直接的第一印象,医院科学合理的布局、干净整洁的环境、富有情趣的绿化和清晰明白的导医指南、温馨的病房、员工端庄的仪表、导医热情的接洽均会给患者一种赏心悦目、优美和谐的感受,使患者愿意到医院就诊,同时,营造氛围,让社会公众介入医院工作活动,达到塑造医院形象,增强医院对患者的吸引力的目的。 

2.4以人为本,简化医疗就诊程序,方便患者就医 

打造良好的“窗口”形象,用优质的服务赢得社会公众的信任,增加社会对医院的亲和力,是创建无障碍医院的目的。医院应从门诊和病房抓起,导医应在患者询问前主动向前迈出一步,走出主动迎接患者,患者住院由导医主动送到病房,作相应的检查,导医可以一同前往。推行患者首问负责制,做到全院人人有责,使医院咨询和导诊工作群众化,主动为服务。通过增设特殊门诊、全天候门诊、黄金周周门诊、健康体检咨询门诊、专家咨询、会诊门诊等,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对象对医院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对一些服务项目实行服务和承诺制,方便患者来院就医。做到为一切患者,为患者的一切服务的理念。 

我们相信通过创建无障碍医院这一人文关怀的不懈追求,一定能够加速推进医院全面发展,乃至推动整个医疗事业的进步。我们在医疗工作实践中体会到,开展无障碍医院,今后路还很长,很多工作还需要落实。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中国论文网,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