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二次装修——不断完善医疗新技术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二次装修——不断完善医疗新技术
时间:2016年10月10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医院作为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其装修设计必须明确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完善便利患者的新建筑和环境技术,医院装修中,以室内设计为主的二次装修占着越来越大的比重。现代医院不仅是住院治疗场所,同时也是预防、保健、康复场所,室内室外应该有提醒人们进行足够锻炼和预防疾病措施的标识,也应该遵循物业管理规律,实现本医院的特殊性,体现简洁、高效、人文、环保的原则。现实化、人性化、无碍设计也必须考虑进去。

一、医院建筑室内设计要求

1.对照明、供水、污水处理的要求。对病员而言,照明不宜过于明亮,也不能黯淡。光色最好选择显色性能较好且略偏暖色的。室内上下水管道管件从系统选择、管道布置、材料选择统筹考虑预防疾病要求,保证水质,防止交叉感染。采用非手动开关,污水处理分类收集、处理与回收利用。

2.基本功能区智能控制管理。基本功能区智能化管理范围有空调、计算机站、局域网、多媒体、远程医疗系统、总控制室、电梯、五气系统、呼叫对讲、综合布线、安全系统、消防、报警、喷淋控制、通讯、有线电视、垃圾及废水处理系统等。基本功能区应合理安排,各功能区应有专业标识设计,各种标识应该醒目、清晰、明确。不同科室可采用不同色彩,色彩应淡雅和谐。注意中外对照、款式、位置、颜色、造型、质感等。此外装饰风格应与整体空间相协调;装饰材料与原始材质协调,无明显修饰感;如修饰凹凸不平,局部颜色与周围颜色相差较大,确实无法更换的应加以修饰、掩盖。 

二、不同功能的空间考虑 

1、门诊大厅:

大厅是医院各部流线的交叉点,人员最为密集。按现行《综合医院建筑标准》,就诊人数应是医院床位的3倍(60~64㎡/床),门诊部分面积占医院总建筑面积的15%。门诊大厅应与各功能厅相连,便于人流组织与疏导,便于挂号、交费、取药、便于采光通风,大厅设置大屏幕,显示各种信息,服务咨询改为坐式服务,叫号服务、软质排椅。

2、公共卫生间:

尽量解决无门卫生间或视线干扰。小便器应避免上一步式,大便器采用坐式更好,但要一次性自取纸垫,在厕位隔断上安装扶手及挂钩,隔断要有一定的高度。小便器、大便器应为感应式,烘手器配以擦手纸为宜。卫生间的墙面、隔断材料尽量选用清洁材料,尽量减少宽缝。地面采用石材或地砖。

3、CT室、X光片室、核疗室、加速器:

这一类空间必须先满足防辐射的要求,最好为粘贴铅板,因为钻孔易导致漏洞。用淡雅的装饰材料进行装饰。

4、手术室:

整体要求ICU,NICU供应室、新生儿病房及各类实验室、检验室等特殊空间必须分区。手术室一般分三大空间即准备区、隔离区和手术区,根据规模大小,按合理比例分隔统筹考虑,包括房间设置、设施摆放、通道划分,为医护人员与患者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5、六面体:

地面:应平整、耐磨、防滑、耐腐蚀、易清洗,百级手术室可采用防静电、抗菌、防火、耐磨的橡胶地板,淡黄色PVC地板;地面不宜设地漏,否则应有防室内空气污染的措施,如设置高水封地漏。

墙面:宜采用轻钢龙骨隔墙,以利各种管线及墙上固定设备的安装。面层应采用硬度较高、整体性好、拼缝少、缝隙严密的装饰材料,可用1150型彩色钢板,结合送风口、回风口、观察窗、嵌入式观片灯、器械柜、麻醉柜、消毒柜、开关接口、写字板等,将墙面组合成整体,尽量减少凹凸和缝隙。墙面可内倾3度,光线反射角度有利于医护人员的操作。通道两侧及转角处墙上应设防撞板。

天花板:需安装高效过滤送风口、照明灯具、烟感报警器等,各种管线应隐藏在顶棚内。可选用轻钢龙骨600*600乳白色彩钢净化板吊顶,接缝用密封胶压条处理。天花顶面无影灯尽量为暗装,可作二级顶面,二级顶面两侧为电动轨道,自动开合,尽可能减少污染。天花板也可以用无孔铝扣板吊顶,或用铝塑板吊顶。

门窗:应采用防尘隔音效果优良的中空双层窗。门应采用自动感应式电动彩钢板推拉门,并装有延时器,避免手术中人员出入频繁导致的“开门手术”现象。

6、装修与医用设备的协调:

净化手术室必备设施包括手术计时器、医用器面盘、观片灯、组合多功能控制、记录板、药品柜、麻醉柜、器械柜、组合电源插座、无影灯、吊塔、输液轨道。装饰材料接缝必须涂胶,墙与墙、墙与地、墙与顶、各柱子棱角阴阳角为圆弧角。医院建筑的二次装修设计对整个医院的品味格调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给医院的室内环境增添色彩。

无影灯:根据手术室尺寸和手术要求进行配置,采用多头型;调平板的位置在送风面之上,距离送风面不小于5cm。

手术台长向沿手术室长轴布置,台面中心点与手术室地面中心相对应。

手术室计时采用兼有麻醉计时、手术计时和一般计时功能的计时器。手术室计时器有分、秒的清楚标识,并配置计时控制器,停电时能自动接通自备电池,自备电池供电时间不低于10h。计时器设在患者不易看到的墙面上方,距地高度2m。

器械柜、药品柜宜嵌入病人脚侧墙内方便的位置;麻醉柜嵌入病人头侧墙内方便操作的位置。 

输液导轨(或吊钩)位于手术台上方顶棚内,与手术台长边平行,长度大于2.5m,轨道间距为1.2m。

记录板为暗装翻板,小型记录板长500mm,宽400mm;大型记录板长800mm,宽400mm。记录板打开后离地1100mm,收折起来应与墙面齐平。

嵌入墙内的设备与墙面齐平,缝隙涂胶,或其正面四边做不锈钢翻边。

三、相关法律法规:

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四十九条,1998年3月 1日起施行。

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建设工程质量条例》第十五条。 

公共场所室内装修、装饰根据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应当使用不燃、难燃材料的,必须选用依照产品质量法的规定确定的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一条,1998年9月 1日起施行。

优秀的医院装修设计是为病人提供他们需要的和他们想要的。不但要满足临床需要,而且要满足病人的心理期待,包括良好的医患关系和富有同情心的照顾,以及让人放心的专业化治疗。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