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以人为本的医院建筑设计方案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以人为本的医院建筑设计方案
时间:2016年10月10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现代社会对于公共建筑的要求也不断地增加。医院作为主要公共服务对象,其设计更是作为重中之重。因此医院的建设要考虑的非常周详和细致,既要考虑当前的使用要求,又要考虑到日后扩建的需要。医院建筑设计必须要有超前意识,设计应该满足:人文化、现代化、生态化、家庭化,高科技和高情感,并且要注意建筑的实用性和安全性。 

1.人文化:

就是一个医院自身的文化建设、文化理念、文化内涵要在医院建筑中体现出来充分考虑以人为本的理念,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整个设计围绕怎样方便病人来进行。 

2.生态化:

就是建筑设计要同医院的地理环境相结合,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为建筑景观服务,并尽量多考虑室内和室外环境的绿化和美化,提高绿化率,总之建筑、环境、室内室外要通盘考虑,统一设计,制造和谐统一的医院环境,使建筑更具个性化特色。 

3.现代化:

就是该建筑所需要的各种设施设备要齐全。如住院部就需要以下系统:中央空调、中心供氧、负压、广播系统、呼叫系统,楼宇自动控制系统、网络系统、通讯系统、物流系统、手术室净化系统等。即使有些系统现在不安装,也要为以后安装或者改造留下余地。 

4.家庭化:

家庭化的医院空间环境主要体现在住院环境的家庭化氛围和家庭医疗的开设两个方面,在未来医院发展中,这种趋向将显示强大的生命力。就是使病房要像家庭一样温馨,有住宾馆一样的享受,每间病房设立卫生间、储物柜、电话、电视、计算机网络接口等。

5.高科技与高情感:

作为诊断治疗手段,高科技为病患者的康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之外还应给医务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以提高工作效率,并且尽力缓解病人的心理压力,这也是建筑设计的重要方面。许多病人在诊断测试、仪器治疗时觉得暴露隐私或者不被尊重,心理很恐慌和恐惧,加重了病人的病情,背起了沉重的心理负担。要消除病人这种不良的心理感受和心理反应,应创造良好的环境,如舒服的候诊区、保护隐私与设备完善的更衣室、方便使用的卫生间等。给病人及医务人员一种轻松愉快的心理感受,一方面能使病人早日康复,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6.医院建筑的实用性和安全性:

实用性就是满足该建筑的功能定位,满足日常的医疗需求。安全性主要是安全基础设施的建立:消防设备及其相关的管路、线路要齐备;建筑安全防卫系统要完善。 

7.医院建筑的突发事件预案:

如水箱要考虑突然停水后能够支持的时间,设备故障和检修时要有备用设备等。医院建筑设计要充分论证,多方参与,使用部门和设计人员进行交流,集思广益,才能设计出优秀的医院建筑。 

通过改善医院的就医环境,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建设既符合医疗工作要求,又满足流程优化需要,避免了医院资源浪费,降低运营成本。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