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如何打造安全舒适的医疗环境—医院墙面装饰材料选择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如何打造安全舒适的医疗环境—医院墙面装饰材料选择
时间:2016年10月07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院的装修装饰也越来越重视。医院的医疗环境不仅要达到美观效果,还要保护人们的身心健康。医院的墙面材料要满足以下特征:

1、防尘性:灰尘无处不在,灰尘中含有大量的细菌,随着人群的流动,灰尘和细菌也会随之扩散,传播到他处,如果是传染性的病菌经过传播后就会感染到其他人群。

2、防火性:医院是为伤弱群体提供救治和疗养的地方,这部分群体因为身患伤疾身体各部分机能都不如正常人,有些甚至行动不便,试想如果医院建筑防火安全没有做好,发生火灾的话,这部分群体就会因为来不及逃生而丧命。

3、耐腐蚀性:医院每天接诊上千的病人,在为病人做各项检查或者医治的过程中,免不了会与各类化学药品或仪器设备打交道,而这些药品、试剂以及设备或多或少会与地面或者桌面接触,有些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一定的腐蚀作用,那么医院的墙面、地面和桌面经过长时间的腐蚀,就会出现表面剥落、脱层等现象,破坏了建筑的使用功能和美观。

医院墙面装饰材料有磁砖、壁纸或涂料等,还有进口或国产花岗岩、大理石,也有用环保型PVC作墙面保护材料的。与国外医院相比,中国有的医院偏爱大面积地使用国产或进口花岗岩、大理石,并附以异型线条造型,显示气派、豪华之感,国外的大部分医院喜好使用高档的瓷砖、文化砖、文化石及肌理纹乳胶漆,通过别具匠心的设计,使人耳目一新,充满亲切感。

环保型PVC墙面材料有耐刮、耐磨、易清洁、色彩丰富的特点,同时防撞、抗冲击,可考虑大规模使用。 

一般传统的墙面保护材料是磁砖、壁纸或涂料,但现代环保型PVC墙面保护材料则具有以下优点,值得推广。 

1.跟传统墙壁材料相比,环保型PVC塑料墙面保护材料无论在厚度及结构上均更为扎实;特别耐刮、耐磨、容易清洁,不像一般油漆容易刮花;适合在有大量手推车及带滚轮家具环境中使用,如医院。 

一般医院病床均附有滚轮,常因碰撞而损坏墙壁上的油漆。 

2.环保型PVC墙面保护材料的高密度耐磨层能有效防止污垢渗入材料之内。而材料的特有表面压花在提供装饰效果时又同时保证简单的清洁和保养,大部份的污垢只需用一块微湿的干净抹布便可轻易除去。 

3.环保型PVC墙面保护材料经抗菌处理,如GOLDENPINGER品牌的墙塑防撞扶手经欧洲著名防菌处理,为客户提供更深层的卫生保障之余,亦可避免产品因霉菌等侵蚀而提早老化,延长产品的耐用性。 

4.一般壁纸只有两英尺(约60cm)宽,接缝多,只适合家居采用。而PVC塑料墙面保护材料有1m宽及2m宽的专为面积广大的工程而设计,大大减少了接缝。 

5.款式众多色彩丰富是PVC墙面保护材料的又一大优点,可配合不同的室内装饰设计要求,装饰效果好。 

6.高阻燃性,通过世界各国及中国有关单位的验证,达到中国防火标准B1组。 

7.使用年限:一般10年左右,厂家提供五年原厂质量保证。 

8.有些质量较好的墙面保护材料的底部附有(不织布结构)纤维承托层,一方面可增强产品的尺寸稳定性,有效减低因温差而出现的冷缩热涨现象;另一方面又可使材料于将来更换时更容易整片撕下,减少了日后改造工程时所需的人力物力。 

在医院装饰中,大面积的采光玻璃可采用不锈钢驳接结构或横向分割的条型钢中空玻璃结构。大门或区间门,一般采用不锈钢或型钢平开感应自动门,大厅正门入口处可设双层门,以节省能源。过厅、走廊,在显要位置可适当利用艺术玻璃、文化石、特殊纹理的木夹板、花纹不锈钢或皮革软包等作造型处理。并设置专门灯光,既增加了气氛,又可达到强调技术因素的作用。较小规模的专科医院或诊所,也可采用木饰面、铝塑板造型饰面,但因为使用寿命较短,除特殊效果外一般较少使用。另外,目前还有针对医院空间特点的新技术型材料,如杀菌彩色乳胶漆、纳米涂料和抗菌玻璃等。在选用时,需注意材料的合理性和实用性,不宜简单、盲目地使用,如厕所、卫生间的装饰材料需防水、易清洁;手术室应采用抗菌玻璃隔层;医院的走廊、病房适合使用杀菌型彩色乳胶漆等。 

医院除了肩负治病救人的责任外,还要创造比较贴近自然,富于生活气息的就医环境,使患者置身于一个温馨、和谐而洁净、安全的环境,有助于病人康复。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