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装修设计中关于卫生管理预防感染的措施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装修设计中关于卫生管理预防感染的措施
时间:2016年10月07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医院是一个特殊的公共场所,致病菌通过这个特殊渠道进入人体引发各类疾病。致病菌不仅给病人的身心带来严重影响,而且还会危及病人的治愈几率,降低医疗质量。所以医院感染管理贯穿于整个医疗活动中,给保证医疗安全、提高医疗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面列举几个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

一、医院食堂是医院职工和患者就餐的场所。作为传染病院,患者病种复杂,多以感染性疾病为主,如果医院食堂饮食卫生差,餐具不消毒或消毒效果不佳,就有可能染上有害微生物而引起疾病。

措施:

1、领导重视,对外公开招标,选择有资质的餐厅经营者进行承包经营。

2、建立和完善医院食堂感染管理制度,并监督落到实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卫生部《关于推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规章制度

3、布局合理、防护到位。感染管理科定期对紫外线灯管进行强度监测。要求餐厅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期间做好手卫生,穿工作衣、戴口罩、帽子,尤其是患者取饭窗口。感染管理科专职人员定期对餐厅工作人员手卫生进行采样。 

4、规范后堂管理,避免交叉感染

5、彻底清洁,定期消毒。

二、卫生员是医院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初级卫生人员,他们负责各科室病人的一般生活护理、饮食的输送、环境卫生及污水、污物的处理。

卫生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接触病人最直接、最频繁,携带医院内各处病原微生物的机会也就最多。因此加强卫生员的管理,是切断医院感染传播途径和做好预防性工作的重要措施。 

措施:

1、爱岗敬业教育,树立主人翁意识。引导卫生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逐渐形成爱岗、敬业、达标、创优的心理定向,自觉地完善自身角色形象,消除临时观念和雇佣思想,努力为医院、为病人、为社会服务。 

2、学习消毒隔离知识。根据卫生员工作职责和每日必须完成的工作,有针对性的学习消毒隔离基础知识。

3、强化职责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定期组织卫生员学习医院的规章制度,工作指责,例举临床工作中由于消毒工作不到位造成医院感染的事例教育大家。

三、消毒供应室是医院无菌物品的供应中心,既担负着全院无菌物品的发放,又承担着全院污染器械的回收处理,其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康复,影响着全院的医疗质量及医疗效果,是预防医院感染的关键科室。

措施:

1、合理布局,根据《医院消毒供应室验收标准》要求,将消毒供应室划分为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生活区,各区标志醒目,每个区域均有相应的缓冲隔离带,物品由污到洁,呈污染递减逐渐净化的过程,人流由洁到污,做到人流物流不交叉、不逆行。严格区域划分管理为防止医院感染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证基础。

2、人员培训,岗前培训,定期组织理论与技术操作考试,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效率。

3、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操作规程 ,并进行质量管理。

医院应加强院内感染的管理工作,提高工作人员对院内感染预防的意识,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来有效地减少致病菌的传播,为人民的健康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