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如何打造安全舒适的医疗环境—医院地面装饰材料选择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如何打造安全舒适的医疗环境—医院地面装饰材料选择
时间:2016年10月07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医院的环境安全性是医院的重要元素,在地面装修过程中要以安全环保为主,为患者提供健康绿色的服务环境。

医院对室内卫生有严格的要求,须清洁、环保、无卫生死角。地面材料要求有较好的抗菌和抗酸碱能力,以达到无菌的要求,避免医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同时要求地材能有效降低噪音并防滑。因此,在弹性地材中注入一些安全设计,例如楼梯处地材中圆颗粒设计使尘土和液体能分流,增加摩擦系数,降低滑倒的危险,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就医者安全。在地材材质方面,要求能有效抵御如香烟等明火的灼烧,减少火灾隐患,延长地板的使用寿命。地材中的地板要具有较强的抗污能力,如碘酒及其他污物掉在地上不留污渍。室内静电的产生,对精密医疗设备产生干扰,影响仪器工作的准确性。所以地板的抗静电能力也是保障医疗安全的一项措施,如手术室、洁净病房须采用导静电或抗静电地板,病房则要求使用吸音的复合多层式地板等弹性地面材料。 

现有的弹性地面材料基本上能满足上述要求,现代医院地面多选用环保弹性地面材料。可选择的弹性地材主要有:橡胶地材、亚麻地材和PVC胶地板等。这3种材料均属于环保弹性地面材料,性能相似,却各有优劣。

(一)胶地材: 

采用天然橡胶、添加剂及填充剂制成,抗腐蚀性强、耐磨性高、抗压、熔点高达600℃,抗烟头、也有吸音的功效,保养也较简单,但因价位较高,很少大面积使用,国内目前有部分医院采用橡胶地板做走廓。 

(二)亚麻地材: 

采用天然亚麻制成,比较环保,但并非所有的医院使用的化学品都能抵御,因其较难清洁及维护保养除有特殊要求,所以不建议医院使用,加上此材料最怕受潮,所以并不太适用于南方或沿海地区使用,需投入的清洁保养费用也较多。 

(三)PVC胶地板: 

PVC胶地板一般分透心式及多层式两种,两种产品均有以下的优点:

1.高阻燃性:通过世界各国及中国有关单位的验证,达到中国防火标准B1组;

2.色彩亮丽:有多种花纹及颜色供选择,可做拼花,完全能满足客户的想象力;

3.质量保证:PVC地材厂家一般对其产品承诺5-10年的质量保证,多层式胶地板的寿命视其耐磨值或耐磨层厚度而定;

4.可翻新性:胶地板用过一两年后,可用抛光的形式再进行翻新处理;

5.柔软度:地面与墙角之间容易形成卫生死角,但PVC胶地板的柔软度使其能配合承托底胶直接从地面弯曲上墙身,解决卫生问题;

6.多层式胶地板与透心式胶地板都经过PUR处理的产品,多层式胶地板经PUR处理后,欧洲EN433测试达到T级(最高级)极耐磨,免打蜡,维护简单,节约清洁保养费用,免去使用蜡水等化学剂,减少环境污染。透心式胶地板也有经过PUR处理的(如法国洁福及英国的玛丽透心地板等),产品可达到P级里的最高级别,也可免打蜡。 

 多层式与透心式胶地板又有以下差异:

 1.多层式胶地板一般经“抗菌处理”,为客户提供更深层的卫生保障之余,亦可避免产品因霉菌等侵蚀而提早老化,延长了产品的耐用性。 

 2.大多数多层式PVC胶地板表面经过特别加工,防滑级别可达R10级,如地面上较湿或有水,也不易滑倒而造成损伤。 

 3.吸音及脚感:因为大多数多层式胶地板均有一层海棉底垫,其吸音效果好,脚感舒适,可为病人提供安静的环境。 

 4.多层式因其特殊的生产工艺,色彩及花纹较透心式的又丰富许多,多为无方向型花纹。 

 5.一般导电或抗静电地板均为透心式胶地板。 

多层式及透心式胶地板各具优点,用户可根据其对地板的要求进行选择,如病房,走廊,手术室可用不同种功能的材料及颜色。 

弹性地材的施工要求较高: 

1.地面的平整度尤其重要,一般平整度要求为两平方米内之相对落差不大于2mm,如地面平整度较差,建议使用自流平施工使其达到要求。 

2.使用专用工具,如自流平滚、打磨机、开槽刀、焊枪及铲刀等。 

3.无缝焊接安装流程: 

A.利用专用工具沿接缝开槽 

B.放入配色的“焊条”,并用“焊枪”进行焊接。 

C.当稍凉时,利用专用铲刀把凸出的焊条除去。 

D.待完全冷却后把凸出的地方完全地弄平。

医院装修设计就是要体现细微之处见真情的“人性化”原则,良好的环境有助于改善就诊者的心境,缓解病痛,增强战胜病痛的信心,有助于患者早日康复。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