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建筑门诊空间组合有哪些方式?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建筑门诊空间组合有哪些方式?
时间:2017年05月31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标签:门诊

门诊空间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就医者最早接触的空间。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门诊空间的设计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目前,门诊空间的设计不但要满足医院的功能需求,还要在“人性化”这个大方向的指引下使流线清晰、便捷,使各科室的联系有序、合理,尽量缩短就医者行走的距离,并且为就医者和医护人员提供舒适的环境。此外,还要从节能环保的角度,尽可能地创造自然采光、通风的条件。这种种要求决定了门诊空间设计的复杂性,若想设计出各方面都考虑周全、“尽善尽美”的门诊空间,并非易事。 据业内资深学者总结,门诊建筑类型及空间组合有如下方式:

推荐文章:医院装修设计如何美化医院的门诊大厅

街巷式 

门诊综合大厅到各科室候诊厅之间通过“街”来联系,各科室的内部通道则为“巷”,并可适当拓宽作为二次候诊廊来使用。这种空间组合模式是以民众“走街串巷”的空间认知经验为依据而设计的,因而识别性强,易于辨认。 

庭廊式 

由围绕庭园或中庭的通道来联系各门诊科室,是围合与放散相结合的一种组合形式。围合部分布置各种设施,放散尽端部分,安排各门诊科室。此方式特点在于视线开阔,环境氛围开放。也可以通过多个院落的组合,形成门诊科室的有机联系,平面结构往往呈“日”、“田”等形态。它的优点在于具有良好的自然通风和采光条件,便于庭院绿化设计的展开。其缺点在于交通流线处理较为复杂,各科室间彼此独立性处理有一定难度,同时对日照要求高的北方地区,朝向也成为处理的难点之一。 

套院式 

一些大型或特大型门诊,由于层数限制在3层以下,又强调良好的自然通风、采光和庭园绿化,于是受北方四合院民居的影响,形成较为复杂的套院式建筑,平面多呈“曰”、“四”、“田”、“曲”等形式。这种复杂平面需要注意3个问题:第一是如何简化平面交通体系,增强环境的自明性;第二是庭园围合的环状空间如何保持科室的独立尽端;第三是如何减轻不利朝向的影响。 

厅式组合 

即通过门诊综合大厅直接与各科室候诊厅联系,减少中间环节,科室位置一目了然。这种厅式组合多用于小型医院,各科室沿大厅周边布置,若用于大型门诊,需解决科室数量繁多与大厅周长有限的矛盾及一层候诊与二次候诊同在一处难于划分的问题。因此,一般中小型医院多采用环厅式布置,大型医院则采用指掌式、齿轮式布置。 

环厅式布置:这种布置方式又分为单环廊与双环廊两种。单环廊多见于小型医院,人次少,科室穿套问题不会有大的影响。双环廊式则见于中等医院。 

指掌式布置:为解决厅式组合与门诊规模的矛盾,产生了沿大厅周边呈放射状布置各门诊科室的构想,公用科室或人次不多的小科室沿大厅周边布置,人次多的大科室像手指一样放射排列在大厅周边,形同指掌。 

板块式组合 

即采用集中式整体布局的组合形式。由于门诊患者在院停留时间不长,现代医院用地紧张,为了节约用地,缩短流线,提高效率,日本的一些大型医院,多采取大面积板块式的门诊布局,平面极为紧凑,采用人工照明和全空调环境。在我国,随着经济技术水平的发展,也被一些医院所采用。 

显度医院设计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高品质服务。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最小的成本创造最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为显度医院设计所有,转载请联系授权。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