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在建筑过程中健康设计的应用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在建筑过程中健康设计的应用
时间:2016年10月18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每位患者来到医院,都渴望有一个温馨、舒适、方便、和谐,健康、安全的就医环境,都渴望得到高水平、人性化、高效率的医疗服务。在医院设计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健康设计,良好优质的医院环境是现代化医院建设的方向。

何谓“健康设计”,设计中充分考虑受用对象在生理、心理和社会多层次需求的设计理念,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健康观念时常与住宅、写字楼等设计相联系在一起,而在与人们的健康联系最为密切的医院建筑设计中,健康设计观念更加需要提倡。

医院作为特定类型建筑,它的设计比一般公共建筑设计更为复杂。“治病救人,卫生保健”的特殊性决定了卫生意识成为医院建筑设计的核心。相比较外界环境,大量带病菌人的聚集流动与病患者本身抵抗力的减弱使得医院内部具有更大的传染可能性。减少医院内部的交叉感染是设计中不可忽视的要点。

首先,医院建筑选址需要尽量远离污染源:水,空气,噪声,辐射等。建设用地需要保证足够的距离及未来发展空间。在力图减少外界因素对医院影响的同时,避免对城市居民生活的干扰,如放射性设备的安装使用应与居民社区保持相当的安全距离。

其次,针对医院各部门使用性质的不同,需要结合医院管理进行划分,形成不同功能区域。如门诊部,急诊部需要与住院部,后勤供应等部门分开,减少彼此间的干扰,力图做到人流、物流的区分。如医患分流、探视人员与病人分流,以及物流层面的洁污分流等是减少病菌扩散,降低交叉感染的重要内容。相应的在建筑出入口设置以及污物处理空间的设计中也需要相应处理。

共享大厅或内庭院是目前国内综合性医院中普遍采用的空间形式。它在有效解决人员集散、丰富空间层次上具有积极的意义。在其设计中,建议结合空气动力测评依据处理空气的流通方式。利用烟囱效应引入自然通风。建筑上可以考虑底层部分架空,或者设置进气口,顶层设置出风口等方式保证空气的流通。

门诊候诊空间需要做到分层次候诊,避免或减少不同科室之间的混合候诊,保证候诊空间的空气流通。根据不同科室门诊量合理配置候诊面积,为尊重病人隐私,诊室建议以单人间诊室为主,诊室间设置医生通道便于医患流线分离与科室内部会诊。

护理单元宜采用单、双人单元,设置独立卫生间,保证卫生间空气流通。卫生间布局是护理单元设计的要点,既要使卫生间能够得到自然通风,又要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单元内部采光。

健康医院的设计随着时代的进步会不断的发展完善,以使我国医院建筑走向现代化。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