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妇幼医院医疗环境管理和预防感染措施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妇幼医院医疗环境管理和预防感染措施
时间:2016年09月30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妇幼保健医院中,病毒、细菌等非常复杂,术后患者以及新生儿的抵抗力较低,极易出现院内感染,所以医院要加强感染管理,降低患者的感染几率,提高治疗质量。 

严格管理规范流程确保医疗质量管理持续改进 

1、健全医院质量管理、考核、评价体系,设立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相关管理部门定期对全院医疗质量进行指导、检查,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工作。 

2、实施全过程医疗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相关部门督查核心制度的落实,及时发现医疗安全隐患并进行监控。 

3、抓好重点环节:提高诊治质量、手术质量、医技质量、病历质量、处方质量。 

4、加强层次管理:注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治医师的管理、加强高年次医师的管理。 

5、切实加强医疗技术规范管理,对医疗技术的准入、应用、监督、评价进行完善,并完善医疗技术风险预警机制,定期检查、督导及落实。 

6、严格审查新开展的医疗技术或项目,并对其安全、质量、疗效、费用进行全程管理和评价。坚决杜绝使用未经批准的新技术。 

防范疫情,控制院感加强传染病的管理

1、通过动态监控、预防、控制感染的发生,防止交叉感染,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提高医疗服务的安全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2、相关管理组织学习、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和传染病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传播和医源性感染。 

3、建立健全消毒管理组织、规范消毒、灭菌、隔离与医疗废弃物的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 

4、加强对医院感染控制重点部门的管理,医院感染率控制在5%以内。

5、发现感染病例,及时送检,查找感染源、感染途径、控制蔓延、积极治疗病人,并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6、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工作,坚决杜绝疫情漏报现象。

7、全体医务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消毒隔离制度及洗手卫生规范,确保手消毒合格率达到90%,物体表面消毒合格率达到97%以上,灭菌物品合格率达到100%。 

手术室管理 

1、手术室空气洁净度管理 手术室属于高危科室之一,由于妇幼医院病菌复杂,降低了手术室空气质量。针对这一现象,应加强对手术室的管理,将手术室尽量设置在较高的楼层。经常开窗通风,清理手术室,并定期监测手术室的空气洁净度,降低患者的术中感染。 

2、手术器械的无菌管理 由于妇科疾病的复杂性,临床中常常采用手术治疗妇科疾病。因此,必须加强对手术器械的无菌管理,定期对手术器械进行消毒。 

产房管理 

1、产房温度管理 产房入手术室分娩前,将室内温度调节至(26±1)℃,避免温度过低,导致产妇出现感冒症状,降低患者的抵抗力。同时,将婴儿辐射保暖台持续保持恒温,可有效避免新生儿因体温下降出现的感冒等症状。 

2、严格无菌操作程序 产妇分娩完成后,需行会阴侧切缝合术。应先将手术器械进行灭菌处理,严格规范无菌操作程序。检查产妇的功能宫腔收缩情况时,医生应佩戴一次性无菌手套。此外,定期对医生进行培训,提高医生的缝合技术,降低患者出现术后感染的几率。 

3、新生儿科管理 

哺乳环节,对哺乳进行严格消毒,避免新生儿出现呼吸道感染等。坚持专瓶专用,使用前应对瓶口处进行消毒,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充配奶粉时,应先查看奶粉日期,检查奶粉是否过期,取用完毕后,将奶粉存放于冰箱中进行管理。 

4、室内环境管理 

定期对母婴室进行消毒,使用消毒液擦洗室内的地板、仪器等,对新生儿进行护理时,主要采用一次性的无菌毛巾。每周更换新生儿的床单,并进行高温消毒。对物品清洗后,可分区域进行晾晒,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通过加强妇幼保健医院各项重点环节的感染管理,可以使妇幼患者感染几率大大降低,提高医疗质量,同时也提高了妇幼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