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口腔科感染管理的相关措施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口腔科感染管理的相关措施
时间:2016年09月27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口腔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容易发生医源性感染的科室,口腔疾病在治疗时和诊疗器械近距离接触,极易造成交叉感染。因此,加强消毒灭菌工作及医院感染的监测工作,是控制口腔科感染的重要措施。

一、口腔诊疗器械使用中容易感染的因素   

1.室内空气

大多数口腔科诊室面积小、患者多、流动量大,通风不足。汽、水枪、牙钻在高速旋转时所产生的飞沫、气溶胶对诊室中空气和物品造成严重污染,用后的器械粘有血液、唾液、分泌物等,容易导致细菌繁殖,污染诊室空气。据调查统计,口腔诊室的空气合格率仅为61.4%。 

2.诊疗器械的污染 

口腔中有细菌、病毒、螺旋体等多种微生物生存,口腔器械种类繁多,形状复杂,诊疗过程中的高速和低速手机、拔牙钳等诊疗器械要进入患者的口腔直接与患者的唾液和血液接触,同时这些器械可能被口腔诊室环境、医务人员的手污染而导致器械污染。另外,HBV、HCV、HIV等病毒不仅存在于血液中,还可存在于唾液中而污染口腔器械。有报道,我国医院口腔器械上HBsAg污染率在5%~30%,城镇个体牙科诊所的器械上HBsAg阳性率为37%,农村诊所内牙科器械HBsAg阳性率高达62%,牙钻手机染菌量可达5×104~5×106cfu/cm2.

3.口腔诊疗器械清洗、灭菌不彻底

使用过的非一次性口腔器械要按照“消毒-清洗-灭菌”的程序处理。各医院对口腔器械的清洗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清洗的质量控制没有标准,仅靠肉眼观察很难保证清洗彻底。而大多口腔诊疗器械结构复杂、缝隙较多、使用频繁、污染严重,如手机、吸唾器、水汽枪等的内部存在大量的有机物更难以清除,不使用酶洗剂和超声清洗机对器械进行清洗,很难保证器械清洗彻底;有的医院对手机和水汽枪未进行彻底地灭菌,而只是使用化学消毒剂做了简单的表面消毒,其内部却残存大量的微生物。

4.医务人员手的污染 

口腔科医生自身防护意识不强,操作时自身防护未到位,往往忽视操作后及时洗手或洗手不彻底,甚至使用手套代替洗手。有些医护人员不能做到一人一副手套。但口腔疾病的各种治疗都在口腔内进行,医护人员的手直接与患者的血液、唾液接触,加之操作过程中可能会被牙科尖锐器械刺伤手指皮肤,使口腔科交叉感染几率增多。所以,口腔科医生的手是交叉感染的重要媒介。有学者调查,操作后的手HBsAg污染率为9.38%,如果口腔科医生在没有及时认真地洗手,洗手不彻底甚至使用手套代替洗手可使手部细菌移位而导致患者的感染。有文献报道口腔医务人员其发生院内感染几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 

5.使用消毒液的污染

有些医院由于没有配备酶洗制剂、超声清洗机,使器械清洗不彻底,并很容易导致消毒液的污染;加之消毒液使用时间过长(1周以上)未按照说明书的时间使用,而没有考虑消毒液使用过程中浸泡器械的清洁度、使用频率、浓度的稀释等,导致消毒液污染。    

二、控制感染的措施   

1、健全机制 责任到人

在医院感染控制系统中,护理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预防医院感染的多种措施首先涉及到护士。据不完全统计,医院感染监控护士的比例占我国控制医院感染队伍的75%-80%,因此医院有必要建立感染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感染控制工作。

2、消毒知识规范化

组织护士轮流参加《全国口腔规范消毒与感染控制学术交流会》,及时了解学习新的消毒方法及技术规范,并严格遵守清洗消毒程序,进行准确的操作。

3、做好消毒监测管理工作

每月对消毒、灭菌物品进行消毒、灭菌效果监测,消毒物品不得检出致病性微生物,灭菌物品不得检出任何微生物;对紫外线消毒进行日常监测和紫外灯管照射强度监测。

为了降低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率,必须严格把控对口腔诊疗器械的清洗、保证消毒灭菌的质量,加强医务人员的自身防护,来保证医患的健康。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