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病房设计规范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病房设计规范
时间:2016年09月22日 作者: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在医疗建筑中,与特殊科室相关的病房需要遵循不同的医院病房设计规范,以便保障医疗服务质量以及迎合不同患者的需求特点。其中主要包括的有:产科、儿科、传染病房、ICU(重症监护)等场所,在这些病房的设计建筑工程中,严格遵守医院病房设计规范是十分重要的。

  一、产科

  产科不仅要求具有单独的病房,还有要分娩室和婴儿室。与其他病房要求不同的是产科对消毒隔离的要求相当严格,因此产科病房应单独设立,尽可能有单独的出入口以防交叉感染。国外医院从隔音、安静的要求出发常将产科设在最高层,小型医院也可将产科放在外科上部。设计上应尽可能使待产、分娩、产休和婴儿室四个部分各自形成独立单元,而又紧邻,便于工作。

  二、儿科

  由于儿童抵抗力弱,容易被感染。因此,儿科病房应与其他病房隔开,并设置单独出入口和卫生处理室。儿科病房的位置设于底层为好。既可减少与其他病人相混引起交叉感染,也便于家长出入和陪住。儿科病房中病床不宜过多,一般每病室不要超过6张。应设置一定数量的隔离病室和观察病室。病室与病室之间,最好安装玻璃栏隔,便于医护人员观察。现代儿科病房可考虑设置儿童游戏室和小儿活动室。

  三、传染病房

  综合医院传染病科的病床数,一般约为总床位数的10%。传染病房应单独建立,自成一幢建筑,与其他建筑物之间有25~30米的防护隔离距离及绿化带。传染病房的位置应设在医院的下风向,地势较高,水位较低之处。设计上要求清洁区、半清洁区和污染区严格分开,清污路线分明。病房布置以少床分类隔离为主,每室最多不超过3张病床,并要设置一定数量的单间隔离室,室内宜设卫生间。http://www.designxd.com/hyxw/information_209.shtml

  四、监护病房(ICU)

  自PPC护理制(Progressive Patient Care)提出后,监护病房逐渐成为一种现代化的医疗护理体制。ICU(Intensive Care Unit)病床数约占全院总床数的3~5%,一个护理单元一般设6~8张病床。由于多数病人(80%)是术后患者,全身麻醉,体力衰弱,必须防止感染。因此,最好靠近手术室,保持严格的清洁,安静。ICU病房要求设多床室和单床室两种病室,病室呈圆形或半圆形排列,护士站设于中心、便于监护。

  其实,医院病房设计规范的涵盖范围绝不仅限于此,而且它的内容还在随着医疗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在急速增加,这就需要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深度综合医疗建筑的实际需求,理性客观地运用医院病房设计规范中的技术要点,来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把控,为医护和患者提供最佳的医疗环境。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http://www.xiandush.com,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