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门诊楼设计规范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门诊楼设计规范
时间:2016年09月22日 作者: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医院是社会福利的一部分,也是集中体现人道主义的场所,更是一个反映精神文明的地方。门诊楼作为医院的“龙头”和核心,其建筑设计优劣,直接影响着医院作用的发挥,因此,必须重视对医院门诊楼的设计。完善的医院门诊楼设计对患者的体验和医院形象展示有着重要的作用。   医院门诊楼外观设计应结合地域文化、医院文化设计。门诊楼内部空间设计应体现强烈的温馨感。不宜采用大量金属、玻璃质感的材料,材料选择应尽量选择暖色系。如墙面、地面米色、咖啡色石材。钢质门均要求暖灰色调,所有灯具均采用暖色光源。在自然的营造上均采用真植物,并完全预留出植物在空间中摆放的位置,这样的考虑是很有好处的,不考虑细致,后期再去实现就非常困难。望着竣工的现场,想象着后期植物的感觉,不但有着郁郁葱葱的绿,更有着情意绵绵的暖。

  医院门诊楼的平面布局设计是怎么样的?

  1.门诊楼:中国传统模式的门诊楼有工字形、一字形等,该种形式适合于科室较少,建筑面积较少的情况,其基本的功能要求自然采光、通风较易满足,也较适合原来无集中空调的条件。现在随着医院规模的发展,用地越来越紧张,科室和医技功能的增加,这种形式已不能适合大医院的功能需要。现在基本上大多倾向于半集中式的布局,即将门诊、急诊、医技、办公等组合在一起,相对集中,围绕一中庭联系门诊、医技、急诊等科室,在适当的位置开设内院或天井,解决要业务用房的自然通风、采光等要求,目前来说,该种形式较适合中国国情。

2.门诊楼设计中应注意的几点:

  (1)、层数:门诊楼的层数不宜太高,一般门诊、检查用房最好放在四层以下,也就是说不乘电梯,一般人步行也不太吃力的高度,如层数再高,则垂直交通的压力太大,须有大量的电梯、楼梯,从面积和造价上说也不经济。

  (2)、入口的设置 门诊一般应有以下几个出入口:门诊、急诊、儿科、产科(计划生育)、传染科,以上几个出入口应分设,互不干扰,其中门诊、急诊和儿科入口须明显,现在一般医院门诊楼设置入口多为中间门诊、急诊和儿科入口分列两侧,产科(计划生育),检查者多为健康者,宜分设出入口,但大多数医院出于管理等因素多单设。

  (3)、各科室要尽量做成尽端式,各科室互不交叉,各科室互不交叉,既 便于管理和使用,也便于病人寻找。

  (4)、医技部分的设置要考虑急诊和门诊的关系,既要距离门诊相关科室距离较近,又要与急诊联系方便,便于夜间急诊单独使用,其他的公用部分,如收费、取药等也是如此,否则如果单设则带来管理工作上的不便和投资及面积的培加。

  (5)、大型门诊楼收费、挂号宜分区或分层设置,以方便病人。

  (6)、门诊业务用房,应以自然采光为主,便于对病人的观察,窗户的玻璃选用也不宜有色玻璃。

  设计时一定要空间宽敞,光线充足,空气清新,流线明确,分区合理,使停留在大厅中的人不会相互交叉,空间的拥挤感自然减少;造型处理上,考虑造型丰富及一些优美的休息候诊环境,多考虑绿化、花坛、水池等设置。空间处理有特色,给病人创造良好的就诊环境,消除病人不良情绪及疾病的紧张感,还可减轻病人痛感。此外,各科室相对独立,每个科室有自己独立的候诊空间,使病人在候诊中安逸、平静,产生安全。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http://www.xiandush.com,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