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门诊大厅设计要求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门诊大厅设计要求
时间:2016年09月09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导读]门诊楼是现代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正常工作时段患者最集中、最密集的区域。门诊楼的建筑设计对医院整体的功能和形象起着关键作用。

 随着社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水平、医疗设施、医疗环境以及患者就医的心理需求等影响门诊大厅设计的因素发生了深刻变化。而医院门诊大厅也从过去的单一空间,向着今天的空间复合化、休闲化转变,空间模式也发生了巨大改变。

 门诊大厅作为医院对外的最直接的窗口,是患者整个就医流程最先接触的部门。门诊大厅是门诊楼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医院形象的重要展示。在医院个体建筑设计中,对于医院的外部与内部空间环境也起着决定性的影响。门诊大厅设计也因其功能组织、流线设计等方面的复杂性,成为医院建筑设计中的难点所在。

现在医院设计中更多的是人性化以及家庭化、宾馆化的细节设计,注重通过细部设计来提升门诊大厅的空间品质和美学品质。引入“共享中庭”和“医院街”的概念,使门诊大厅空间呈现多元化趋势;而且简化功能和内容,增加面积和高度,使空间形式如同一般概念中的酒店大堂或剧院休息厅。

医院内部不同功能空间有各自的设计要求:

(1)采光

首先,门诊大厅要有自然采光及通风,这在设计上十分重要。由于门诊大厅一般面向多个不同的功能部门,从侧窗的采光有一定的困难,而且由于门诊大厅人员密集,面积大,从空间尺度上及卫生条件上均适合设计成高空间或共享空间的形式。现实的设计往往采用天窗的形式。

(2)空间

其次,在医院设计中,门诊大厅在设计上要留有足够的面积,使病员有一个充足的空间,另外要合理安排门诊大厅的各种功能,门诊大厅并不是越大越好,大固然有充足的空间,但亦会造成病员行走的线路过长,且不亦分清各部分的功能,反而造成混乱,故门诊大厅可根据功能安排设计成几个相连的厅,而每个厅都要区分出交通空间与滞留空间。这样可有效地对人流进行必要的组织和疏导。

(3)流线

在医院设计中流线的设计是一个复杂而又非常重要的项目。对于流线设计医院应该对各种流线进行统一规划,使得流动有序,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医院物品物资的接收、存储、消耗、部分回收等都有一个比较严谨的流线系统,洁污分流要求也非常高。另外,医院内部和外部、科室之间、患者与医生之间,有大量的信息需要交流,交流的顺畅决定了医院的效率。所以医院流线设计中存在着三个流线:人体流线、物流和信息流。解决好这三条流线,是医院设计的重点,空间、造型、人性化、可持续发展等才能以此为载体有更好的发挥。医院流线设计可以借鉴机场流线设计从中获得设计启发,如:  

 1.高效接送交通模式  

 2.双主入口   

 3.门诊和住院交通分流  

 4.寻路整合设计,将科室通过主轴连接 

结语:

优秀的医院装修设计是为病人提供他们需要的和他们想要的。不但要满足临床需要,而且要满足病人的心理期待,包括良好的医患关系和富有同情心的照顾,以及让人放心的专业化治疗。而这都离不开优秀的视觉识别系统,医院装修设计视觉形象的设计不是为医院涂脂抹粉或装点门面,而是将医院理念最准确有效地转化成易于被人们识别、记忆并接受的视觉符号系统,从而使标识系统和周围环境、建筑风格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不但清晰地指引方向,还作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给人以视觉享受。患者无论身处医院的哪个方位,都能得到标识准确的指引,感受到医院对大众无微不至的关怀。


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十多年专业经验的建筑装饰设计企业。显度以工程设计为基石,为集团客户及私人定制提供高端建筑工程规划咨询,室内空间设计,项目管理及建设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