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消防系统相关措施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消防系统相关措施
时间:2018年03月15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的不断提高,现代化医院建筑也向着大型化、高层化发展。但医院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扑救难度大,将会造成相当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并带来一定的社会负效应。因此,这就给医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医院高层如果没有严格安全的消防设施,发生火灾后,火势迅猛发展,容易产生烟囱效应,烟气最大可达6—8m/s,使火势迅速蔓延,从而引发重大的火灾。而且医护人员、病员、陪伴、探视亲友人员密集,加之住院病员大多行动困难不易疏散,扑救难度相对较大,容易造成严重伤亡。所以,扑救高层火灾需要利用室内设施。

一、灭火系统

1.消火栓灭火系统。该系统在我国被作为最基本的灭火设备,在医院每层中都设置。灭火时,赶到火场的消防员从墙上消火栓箱内取下水枪及水龙带,在距火焰约10m的范围内用水枪喷水灭火,以此控制火势,最终扑灭火灾。

2.防火分区系统。防火分区系统的设置在我国几乎和消火栓系统一样普遍。它是采用相应耐火性能的建筑构件或防火分隔物,将建筑物人为划分的能在一定时间内防止火灾向同一建筑物的其他部分蔓延的局部空间。

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探测器通过烟感、温感、红外线等探测到火情后,该系统便发出火灾报警、应急照明、广播、消防控制联动等指令,以便于人们采取安全疏散、灭火救灾等措施。

4.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比较普遍使用的固定灭火系统。国内外应用实践证明,该系统具有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灭火成功率高等优点,是现代高大建筑不可缺少的消防设施。

二、医院高层消防安全疏散设计

火灾发生时,因火灾而散发出来的浓烟是对人生安全产生威胁的最主要的因素。所以要尽可能地延长火灾危险到来的时间,最大限度的减少烟气层的厚度。在高层医院建筑内设置自动排烟设施,保证疏散通道在一定时间内不受到烟气的影响。合理设计防火分区,并设置一个可以自动灭火的系统,在火灾发生初期,它可以快速扑灭,降低室内温度,减少烟气,限制火灾的蔓延。通过广播诱导或者诱导标识来进行疏散,设计科学有效的火灾探测系统和消防管理体制,从而缩短安全疏散的时间。

三、医院高层消防管理措施

1、完善管理,健全机制。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医院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认真履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各项防火安全检查制度。通过对医院高层火灾原因进行分析,大部分的火灾是由于人的疏忽大意或操作上的不当造成的。

2、建立健全消防设施定期维修保养制度。认真做好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和保养,确保其在火灾时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3、做好监控人员培训,加强消防安全意识。任何先进的消防设施、设备都是由人来操作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定,消防控制室的操作人员必须经过消防专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后才能上岗。

4、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宣传教育是增强安全意识的重要途径,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是胡锦涛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要要求,是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

5、科学制定应急疏散预案,重视义消队伍演练。应急预案是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为应急响应的各个方面所做出的详细安排,是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的行动指南。

高层医院的消防安全关系着医患人员的生命安全,只有加强防范措施,未雨绸缪,才能将火灾造成的损失减至最低。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为显度医院设计所有,转载请联系授权。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