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实验室如何设计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实验室如何设计
时间:2018年03月15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实验室是科学检验和研究的重要基地,医院实验室从设计构思上要将医疗专业工艺流程布局的合理性贯穿其中。加强绿色实验室建设,充分发挥好实验室的整体作用,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完善制度和体制,提高实验质量。

实验室装修要以使用功能为主,在此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装修布局;整体风格要贯穿实验室的每个角落,有明确的构思和立意;注意装修的色彩和材质协调统一。

施工中需注意的问题:

1、水路问题

实验室的用水一般是:普通自来水、蒸馏水、超纯水。上水的施工要考虑安全、科学和适用,还要考虑水电的分离、水管周围的环境、水路的走向等。实验室的下水一般比较麻烦,因为实验室的下水规范和实际国情,还要具体的实验室或实验楼环境有很大的出入。实验室的下水大体上可分为:污染水和低污染水,低污染水一般指莫些设备的冷凝循环水和洗涤莫些容器的废水等。污染水的范围很多一般,腐蚀性的水,如酸、碱腐蚀水,有机物腐蚀水,无机物污染水,还有重金属污染水等。

2、电路问题

实验室的用电是一项很重要的问题,弱电、照明电、安全电和实验设备用电。其中实验室仪器设备用电为主要重点,因为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特别是一些精密仪器,这些仪器设备的原理大都是通过电流的微变化,来控制数据的变化。实验室仪器设备用电,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控制和降低电流的变化浮动、减少或稳定谐波的变化数值、减少或降低磁场的干扰等等。如电的问题解决不了,严重的会造成灾难,一般的会造成仪器的损害、实验的数据不准确或不稳定、仪器的使用寿命减低等。

3、排风系统问题

实验室的排风主要是解决实验人员的安全和实验室环境的需要。实验室的排送风主要是考虑什么环境需要正压和负压还有恒压。具体的配置要看,实验室的具体性质,来安排正负压的大小。实验室的排送风,不像普通的办公换风。它的风路和引导气体走向有很严格的要求,解决不好就会产生气体回流及气体排不出去,或排风量很大实验室内气味仍然存在,达不到换风的效果。实验室的具体性质不同,所要求的正负压不同,风量和换风次数也不同。实验室的具体性质不同,所要达到的相对换风和绝对换风也是有着很大的差异。

建设绿色实验室可以改善实验室环境,减少实验室污染和保护医护人员健康。要达到绿色实验室的目标,要注意以下几点:

1、培养和提高绿色化意识

实验人员要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系统的学习绿色化学的理论知识和化学技术,加强环保意识,节约药品。

2、实验室管理绿色化

遵循科学化、准确化和数量化的要求,科学分类存放药品,做好定期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实验内容绿色化

注重实验过程中和实验后的“三废”处理,积极采用新方法使中间产物和最终产品均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无毒、无害。

4、废水处理

实验室废水数量相对较大,实验室内设有废酸桶和废碱桶,对不含有毒离子的稀酸和稀碱废水,在试验时随时收集于相应的桶中,对有毒、高浓度或可回收利用的废液,分别收集在不同废液瓶中综合处理。

医院实验室要培养具有绿色化学理念和环保意识的化学人才。通过实验室管理、污染物质处理和实验改进等角度实现绿色实验室的目标,可以改善实验室环境,减少实验室污染和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为显度医院设计所有,转载请联系授权。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