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建筑室内设计概念与方法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建筑室内设计概念与方法
时间:2018年01月08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医疗机构建设有了长足地发展,并涌现出一批高水准的医院。医疗技术在提高的同时,“以人为本”的医疗空间亦成为医疗建筑的建设重点。不同的医院具有各自不同的特色,所以在建设时要根据项目级别、专长、医院文化传统及所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进行设计定位。建筑与室内风格要呼应,浑然一体。设计手法要针对病患人群的特点而定。

一、医院室内设计风格的确定

在医院建设中整个室内设计要紧紧围绕一个“以人为本、患者为中心”的主题风格来展开。是以建筑技术和材料赋予建筑、简洁明快、工艺化的装饰风格。既符合医院文化兼收并蓄、力求创新的内涵,又是医院追求流行文化、倡导时尚这一人文思想的反映。

二、医院设计风格的控制:

对于大型综合性医院,当整体设计风格确定后,需要根据功能分区进行设计控制。我们将医院分成三大功能区域:公共空间、护理空间、礼仪空间。以这样一个理念正确划分被服务者(患者),服务者(医务人员)的空间,并为其创建幽雅、宁静、富有人情味的医疗环境。除了合理进行医院的总体布局外,还需对不同类型的病患者,在诊疗空间与环境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感受,也会有不同的要求。在舒适性方面,不应有太大的区别,但涉及心理感受方面时(如私密性等),要求往往会不同。从医疗角度出发,也会针对不同病人的诊疗需要,为之提供不同的空间条件。

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空间形态的构成、形式和内容,对身处其中的人,能够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医院装修设计过程中如何构建宜人的空间环境,对于舒缓患者的痛苦、减轻医生的压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现代医疗建设已不再是简单、生硬的问诊、治疗空间,其空间印象和外部形象,会深深地影响公众对医院的信赖程度。而信赖程度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三、医院装修是医疗建筑功能深层次挖掘:

在医院室内设计中,基于医院引入的国际医疗理念,针对其医疗工艺、流线及空间进行了调整。

1、“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是医院室内设计的核心:其设计理念,不仅表现在对患者无微不至的细节设计上,更体现在对医务人员工作环境的规划与设计上。我们本着这一理念,设计一座绿色生机无处不在,为患者创造充满阳光和良好视觉环境的国际标准的现代人文花园式医院。

2、整合流线:在基于“一站式”服务的理念上,为方便患者就医,在人流相对集中的门诊部、住院部入口处,设置多媒体触摸屏。其主要功能是医院基本情况介绍,科室分布导医,医疗专家介绍,药品收费标准查询,医保政策宣传等。患者通过该系统的指导,可便捷的找到要就诊的区域,了解医生情况及各科专家门诊情况等信息。

4、国际化的医疗理念扩展了医院的服务范围:

医院不需要富丽堂皇,色彩要少而精。如果太华丽了,病人来了会很紧张,会有压力。尤其是一些平民百姓来看病时,会想,来这么好的地方看病会花多少钱啊?!给病人一个简洁安静的环境是最重要的。而病房的空间环境直接影响患者的情绪和状态,所以室内的装修布置应满足患者使用的质量和舒适度的要求。这表现在空气净度、视觉环境、色彩环境 、光环境和声环境等方面,可使患者对病房环境不陌生,像在家治疗的感觉。

5、材料运用:

在医疗工程建设中,首个环节便涉及材料的选用。医院是弱势群体集中区域,结合病人行动不便,抗意外能力较弱等特点,应将安全性摆在医疗工程选材标准的首位。

由于医院中大面积清洁和更换材料必然会给病人就诊带来不便,所以持久耐用、易于维护也是优质医用材料的重要评定标准。而设计美观、色泽柔和的面料能缓解人们就医的紧张情绪;符合人体工程的设计,能提高病患者的使用舒适度,缓解医护人员的工作疲劳。所以,作为特殊公共场所,医院对装修材料提出更高的标准,尤其在安全、抗菌、清洁方面有严格的要求。

医用材料选择标准之一:安全保障、首当其冲;

医用材料选择标准之二:长寿产品、“工作”长久;

医用材料选择标准之三:以人为本、舒适健康。

四、医院室内设计的全程参与:

1、在建筑设计之初,室内设计便参与其中,通过与业主、建筑

设计单位深入沟通,从而获得建设性意见。

2、协调机电、设备专业,在充分保障使用功能基础上,尽可能争取舒适的使用空间。

3、协调相关专业厂家,保证室内设计风格一脉相承,如手术室、

ICU等。

4、软装饰设计的控制性设计,全面参与到款式与材质的选择之

中。

5、全程参与标识系统设计,在保证标识系统清晰明确的前提下,

使之与室内空间融为一体。、

五、医院医院建筑室内设计趋势:

医疗建筑室内设计成为医疗建筑建设过程中重要的环节,它逐步成为一门独特的室内设计专业。医疗建筑工艺涉及到多方面的专业知识,需要深入地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把握国际医疗理念,充分结合医疗建筑特色,从而营造出真正“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空间。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为显度医院设计所有,转载请联系授权。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