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如果想要医院建筑体现出情感化如何设计呢?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如果想要医院建筑体现出情感化如何设计呢?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作者: 来源:显度设计

根据医院建筑特点来说,空间布局复杂并且具有密集人流交通以及繁琐就诊流程,这样都会使患感觉到焦虑不安,加上出于对于自身疾病担心,也会出现紧张并且害怕情绪,所以,在医院设计当中,在保证人性化还有合理化之外,我们还需要融入情感化,这样能够达到降低患者心理压力,激发他们积极的情绪,因此达提升疗愈的效果。

那么,医院建筑设计中如何体现情感化的特点呢?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趣味化设计

1.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那些新奇有趣事物经常会引起人们更多关注。因此近年来,医疗建筑设计师越来越重视医院空间上实行创意趣味设计的表达。一方面,经过色彩的搭配还有光影变化以及材质对比等造型方法,达到强化医疗空间艺术的感染力。

2.借助表皮、符号、雕塑、艺术装置传达出医疗空间特有的创意趣味以及人文关怀。这些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患者焦虑紧张的心理,帮助患者建立乐观积极的情绪和战胜疾病的信心。

医院装修设计

二、家居化设计

患者来到医院就医,在情感上不愿意被作为“患者”看待,并且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新的环境。然而,一些医院为了显示自身先进的医疗条件,会展示寒光闪闪的仪器、严阵以待的医生等形象,这会让患者感到如同置身屠宰场或实验室而望而却步。

因此,在医院空间设计上弱化医院的空间意向,创造一种温馨亲切的氛围,以消除患者对医院的恐惧。例如,采用家居化或酒店化的医院空间设计,即在医院空间布置上借鉴家居和酒店的设计风格,这样可以让患者感受到家的温暖,从而拉近患者与医院、患者与医生的距离。

三、自然化设计表达

在实践中,植物、水体等自然元素被应用于医院的公共空间,创造生机勃勃、鸟语花香的康复环境,舒缓患者抑郁的情绪;还可以采用借景的方式,通过柔化空间界面,加强室内外的通透性,创造一种人与自然共生的视觉关系,使患者在室内也可以享受室外景观带来的乐趣。

如今的医院设计不单单需要具有合理功能空间还有合理流线组织,还需要可以满足患者独特情感得需求,经过细节把握还有巧妙创意可以使患者和医院之前建立情感联系,为了病患者传递的积极态度,化解负面情绪,达到建立战胜疾病信心。

文章来源:http://www.designxd.com/hyxw/yysj200525.shtml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