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病房装饰设计中不容忽视的小细节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病房装饰设计中不容忽视的小细节
时间:2017年06月14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标签:病房装修设计

一个白色冷冰冰场所,一个谁都不愿意进去待上一分钟的病房,如何让里面的病号,感受到冰雪融化般的温暖呢?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病房是医院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要领十分讲究,在病房装饰设计上有许多细节应予以重视。

围帘与变化平面布局:满足患者私密性的要求

在多床病房内,最简易的做法是用围帘进行个人空间的遮拦。如果在多床病房的设计中,变化平面布局形式,为患者提供明确的个人空间,就能更好地满足患者对私密性的需求。

休闲吧与电视:搭建患者与外界联系的桥梁

患者住在相对封闭的治疗环境内,也需要与社会进行信息沟通。目前国内很多医院在病房内配置了电视、电话等通讯设备,方便患者关注院外动态。病房楼内设计“休闲吧”,会方便患者与探望的亲友交流,也是住院患者之间交流的地方。

低型窗台与玻璃门:为患者设计良好的视线

患者多数时间都在病床上度过,他们感受外界的主要方式是通过观察。设计一扇较大的玻璃窗则是患者观察户外大自然或观察公共环境最有效的办法。这已成为患者排除因患病所带来的烦躁心理和消遣时间的重要手段。病房的窗地比应满足设计规范的要求,但也不宜过大。另一方面患者亦希望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能被他人观察到。

隔声材料:为患者营造安静空间

为患者创造安静的康复环境,还需在病房内有效地使用建筑材料。防止噪音的干扰,可以采用柔性地面如PVC、橡胶、亚麻等地材,隔墙、窗门采用隔声材料,降低各种影响患者情绪的噪声。

色彩丰富:辅助的治疗办法

患者都是来自多色彩的生活环境,只有在类似日常生活环境的病房内才能使患者消除对单一的“白色”病房所产生的陌生、紧张等不良情绪。但多色彩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颜色都能用,像黑色、深红色等颜色,不宜大面积使用,病房宜采用明度较高、色彩纯度较低的柔和色调为主,像浅绿色、浅黄色、浅木色等色调,能给患者轻快、洁净的感觉。

产科病房:设计尽量家庭化

产妇并不是真正患病的人,她们到医院生产只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医院的产科病房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病房,而是迎接新生命的地方。所以在病房的材料、色彩、家具配置上采用具有亲和力的设计手法来体现温馨感,使产妇有家的感觉。

儿科病房:用卡通动物提高医院的亲和力

儿童病房的室内设计上,为了缓解儿童进入医院的不安感和对医院的抵触,一般在病房内设计一些可爱的卡通动物图案,提高医院对儿童的亲和力。设计防止儿童钻、爬、翻三种行为的护栏,所有插座应设置保护电门,扶手、洗手台面都应有高低两种尺度,以适合儿童的尺度。

老年人病房:增设呼叫按钮

在老年人、残疾人或心脑血管康复患者的病房及其卫生间内,应设计扶手并在距地面300mm处增设1-2处紧急呼叫按钮作为呼叫系统的补充和完善,这样患者摔倒后即使爬不起来,也能轻易地接触到呼叫钮,从而让医护人员及时得到呼叫。

天花上的图案:缓解患者紧张心理

患者长期仰卧在病房内,睁开眼睛就能看到天花,所以天花设计很重要。

避免强眩光设计——病房照明应避免灯光直射患者眼睛,最好采用间接照明,通过二次折射把光源通过天花折射下来,产生柔和舒适的效果。条件好的医院可在天花相应部位悬挂漫画或风景图案,让患者紧张的心理得以放松。

显度医院设计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高品质服务。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最小的成本创造最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为显度医院设计所有,转载请联系授权。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