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创造人性化医院景观小妙招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创造人性化医院景观小妙招
时间:2016年11月19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现代医院景观设计应针对不同的病人营造不同的舒适空间,使医院室内、户外景观多样化、医疗化,同时结合功能需求,营造积极空间,竭力打造出有特色医疗景观空间,这不仅能缓解病人的不良情绪,促进病人康复,还能使医护人员身心愉悦、热情工作。医院景观空间是指场地或建筑围合而成的具有不同功能、意义的场所,主要包括医院内道路空间、门诊空间、楼间空间、停车场空间、绿地空间,以及垂直绿化、屋顶花园、下沉庭院和室内空间延续出的建筑内庭院空间。那医院景观空间设计如何才能体现出人性化呢?

门诊空间,积极的空间元素最重要

门诊出入口是医院重要的门户空间,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同时承担着就诊人群的引导与疏散。环岛式绿地可以有效地组织院前交通,尽量采用对称布局,突出均衡感,保证主要视线方向的空间开敞,方便就诊人群辨识。另外,可在视线的交点处布置水景,水景池以镜面水或浅水台为宜,保证景观效果和安全性。配置的植物应简洁大气,并考虑冬季的常绿效果。景观挡墙可结合院名统一设计,突出景观品质感。

绿地空间,注重植物群落的组合和树下空间的利用

医院绿地空间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医患减压放松,促进患者康复疗养。因此,应保证绿地空间的面积比例,同时还应该注重植物季相的变化,植物群落的组合和树下空间的利用。医疗环境的基调颜色一般以绿色为主,但根据调查发现多数人群希望在医院看到五颜六色的植物景观,达到使人心情愉悦的目的。

下沉庭院,结合场地条件

让空间下沉,不仅可以有效地避开平层交通干扰,丰富景观竖向层次,也可以给人一种隐秘感、保护感和宁静感,提升空间的安全感。医院下沉空间的设计,应结合场地条件,尽量选择日照充足,交通以人行为主的区域,功能上应与建筑相结合,做到景观效益的最大化。

室内庭院,提升空间的趣味性

室内庭院不仅是医院内的趣味空间,也是补充自然光线、改善自然通风、净化室内空气的载体,具备生态节能的功能。室内庭院按功能可划分为可进人庭院和不可进人庭院,不可进人庭院多以观赏功能为主,多选用卵石、置石、灌木等低成本维护景观材料;可进人庭院多以硬质铺装为主,设置休憩坐凳,方便院内人群休息,亦可做临时疏散区域。

不管是患有疾病或是身体健康的人们,在自然景色的引导下,都能发生有益于身体放松和自我康复的效果,而良好的医院景观设计能使病人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医院的人文关怀,能在医院享受到一个愉快、舒适的环境。因此,医院景观空间设计时,不仅要考虑到美观的医院环境,同时还应创造一个给人以精神安慰和享受的环境空间。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