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医院建设中药剂科的职能及管理制度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医院建设中药剂科的职能及管理制度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药剂管理对医院的医疗质量、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药品管理的规范程度、药剂人员素质高低等都直接影响医院的形象。

药剂科是与医疗、护理并重的重要技术职能部门,担负着医院药品的调剂、供应、生产、科研临床等重要任务。药剂科应直接隶属于院长(或主管副院长)领导下,负责本院药剂工作,是医院药事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药事管理委员会应真正行使监督医院药事的职能,而不应形同虚设。药剂科的工作,应按《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开展,使药剂科的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方向迈进。

药剂科管理的特点:

1.专业技术性强。医院药剂工作者不同于医院其他行政工作人员,其具有自己的科学理论体系,具有很强的专业技术性。在对药剂工作进行管理时不应仅仅强调行政性,更应该考虑到工作本身的专业性,避免因对专业性知识忽视而出现工作疏漏。 

2.效益双重性。医院的宗旨是救死扶伤、防病治病,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为社会服务。医院在看病救人的同时还应该兼顾职工的经济收入,药剂科服务质量直接影响到医院的社会效益,其业务工作对医院的经济活动也起着一定的作用。

3.政策法规性。医院药剂科不同于其他科室的一个明显特点在于其具有专业性的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政策法规性。在药剂科管理工作中往往要遵循各种有关的规章制度,彻底贯彻上级单位对医院药剂的管理指导。 

医院药剂科管理制度:

1.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制度 

切实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把责任具体化,提高工作效率。如:药品采购、各药房、制剂室、临床药学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建立现代化的医院药房管理是时代的需要,如: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可以应用到药品的电子化管理、建立病人用药档案等。 

2.加强药学人才管理

药学人才的管理是制度能否落实到实处的关键所在。药学人才除具有良好的理论知识和道德素养外,还应具有良好的管理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加强自主学习和培训,提高药学人才的专业技术水平,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措施。药剂科应该积极开展各种药学活动,如可以开展“品管圈”活动,使人人都参与进去,增强团队协作能力。 

3.加强药剂科的质量管理 

做好药品质量监控是保证人们生命安全的有效手段。坚持药品从进货、验收和检验、储存和养护三把关,保证药品质量。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需符合《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 

4.重视临床药学研究和药学服务 

临床药学作为应用性研究工作,是将药学知识与临床结合,与医生、患者协调开展药学服务工作。建立药学信息咨询服务平台,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配备图书、杂志、数据库等,提高药学信息服务水平,收集本院的用药情况、对处方进行分析整理,以便学习交流。

药剂科工作的好与坏,直接或间接衡量药剂科的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同时也影响医院的声誉和信誉,所以加强药剂科的管理工作是在医院工作中非常重要的。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