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综合医院装修注意事项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综合医院装修注意事项
时间:2016年09月08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导读】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在发生变化,患者的就诊需求对医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病人是上帝在医院得以体现,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使患者的心理感受到人生价值的升华,在这种形势下,医院必须明确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完善便利患者的新建筑和环境技术,在满足病人需求同时,有利于改善医院的形象并促进医院的发展。

综合医院装修应以简洁的造型语言来表达丰富的设计内涵。简洁不等于简单。简洁就是用最少的语言来表达更多更深的含义,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复杂。简洁的设计不是侧重造型元素的复杂,而是用合乎医院使用功能的最简洁的流线来形成、组织空间。

医院装修要求:

一、满足医疗功能的要求

医院装修设计的主要功能是为人们提供治病和休养,因此,医院装修设计必须以满足医疗功能为前提,这主要体现在医院的专用硬件设施和建筑布局上。如医院建筑在满足卫生学要求的前提下,还需满足各医疗学科发展的专业要求。医院装修“医疗功能”重新整合,达到“整体功能”分区科学、合理;横向、竖向交通流线(包括人流、物流),建筑设备的设置科学、经济,医院建筑还需满足“具体功能”标准的色彩、采光、照明、通风、温度、湿度等指标的要求。

二、绿色环保的装修要求

完整的绿色建筑,不单纯是室内外的绿化、污染水的处理、有害气体的处理、医疗生活废弃物的处理等,还应该按照“绿色建筑体系”建设,采用绿色、环保的医院装修材料,适应人类生存需要。一般的医院装修材料如涂料,能起到简单的装饰功能,但对环境却容易形成隐形的破坏,不符合当代医院建设的要求。

三、对不同空间的考虑

(1)大厅

应该配置足够的休息座椅、显眼的问讯导医台、电脑查询机、高低台面的公用电话、电子显示屏、宜人的绿化、精巧的商业空间等等。门诊大厅是人最多的地方,问询、挂号、收费、取药这样的就需要大空间了,所以环境一定要有序,这个是对医院的第一印象的信赖感,这些流程越那个病人能够尽快到候诊室,而且要具备

比较快越好,而且要有比较不错的排队环境,具备良好的空间指导,应该采用大量简洁,耐用的中高档材料,而且要在显眼的地方有大量标示性的指引牌,电子屏等等设施。在走廊这些地方都应该有座椅,电视等,不仅让病人有一个好的环境,而且还要让等待的人也有一个好的环境。

(2)候诊区

应该是中型空间,这些都是希望与医生能尽快的见面,能够迅速知道自己的病情应具备相对安静的等候环境,还要能够观察到诊室的工作情况,一般采用透明隔音的隔音材料,还提供舒适的座椅,电视,电子屏,叫号系统等类似的环境,保持等候环境的干净和整洁。应有直接外部采光与通风(大型综合医院病员通常上此地等候时间约为一个小时),最好不要采取走廊二侧面对面候诊方式,以减轻陌生病员相互对视引起的心理负担。最好有分诊台进行药品划价。

(3)CT、X光室

这类空间重要的是满足防幅射的要求,依据设备厂商提供的维护结构铅当量选用铅板,将铅板复合在铝板背面。所有墙面除门和铅下班窗外,均可用色彩谈雅的铝板架空安装,注意固定螺丝孔导致防护漏洞,最好为粘贴式。铅板门宜采用胶板装饰面,垂直方向一般无防幅射要求,可用铝扣板吊顶。

(4)病房

应具备私密性,让病人有自己的隐私,装修的材料采用隔音,简洁,耐用的材料,局部采用高档材料点缀,使用浅色调平和病人情绪。一般医院多为一间病房有2~3间病床并配有卫生间,病房门入口净宽应为1050mm,以保证单架车出入,门套应能抗冲击。壁柜按每床600mm即可。座便器选用后背悬挂式对清洁有利。床头柜可用悬挂式。天花不易有多种造型,多用矿棉板或纸面石膏板。输液架预埋龙骨。灯光应多路控制。开窗为内倒开为宜,以满足通风、安全防护、方便清洁三种需要。门口玻璃要选择透明无色。

卫生间应外开,门下端可包200mm高的铝板或不锈钢板。地面可用防滑地砖、橡胶块材等。

四、色彩的运用

医院装修在色彩设计根据不同的楼层,不同的病室。所以在每层色彩运用上要区别对待,在建筑上配合标识系统也是这种设计手法中的表现。医院的色彩应该统一规划配色,以平淡柔和的浅粉和高雅的淡灰组色为主。(如白+米色、粉绿+黄、浅蓝+白、灰白+米黄等)。局部需要画龙点睛的部分点缀以少量的清新组合(如绿+白、灰+橙)。

五、专业标识设计

文字、图案、色彩标识应醒目、清晰、明确。不同科室可采用不同色彩。色彩应淡雅、和谐。注意中外文对照、款式、位置、顔色、造型、质感、装修装饰。

分三大类型:

(1)户外类:一是医院整个区域各单体建筑的导向标识及楼牌;二是道路指引;三是医院服务设施导向。

(2)楼层类:一是室内功能总平面及各层功能平面图;二是国家规范要求的标识(消防通道、出入口等)。

(3)科室单元类:一是医疗单位的门、窗牌;二是公共服务设施标牌;三是行业规定的特殊标记。

综合医院装修设计时候的理念可以遵从对于环境安全性和保密性的重视这一点。私密性对于综合这个特殊的空间环境中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比如说医生在诊疗室中对患者进行病情的询问,缓和肯定是希望自己的个人隐私权能够得到保护和尊重的。再者综合环境的使用主体是医生,他们在工作的时候对于会诊空间和给你工作空间也是要求有相对的独立性的。所以综合对于空间的隔音和流线设计上都有着一定的要求。综合业主可以进一步地完善标志系统,在一些相关的场所内使用提示性的图标,可以让综合工作人员以及患者和陪同认同都能够进行相对的自动控制避让行为,以此来保障综合各个空间内的相对私密性。


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十多年专业经验的建筑装饰设计企业。显度以工程设计为基石,为集团客户及私人定制提供高端建筑工程规划咨询,室内空间设计,项目管理及建设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返回到列表